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

2022-08-09 12:4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中国应急管理报]绕阳河畔,4支专业队争分夺秒排涝

81日,位于辽宁省盘锦域内的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一处堤坝发生溃口。随着河堤逐渐合龙,86日,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调派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新兴际华队、国家矿山救援山东能源队和国家危化救援燕山石化队、天津石化队等4支专业队伍共24车、95人,携带大流量排水泵33台(套),赶赴盘锦市支援排涝救灾。

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排涝战”,在绕阳河畔打响。

连夜安装排涝设备

接到任务后,4支队伍迅速集结人员、整理装备,向灾区进发。队员们轮换开车,一路不停,饿了就在车上以火腿肠充饥。72时前,4支队伍全部赶到灾区。

根据抢险指挥部部署,防汛大堤被划分为ABCD四段,实行分段排涝作业。

天津石化队队长刘玉伟介绍,分配任务后,4支队伍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对着党旗立下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铿锵誓言。

当晚,顾不上一路奔波的疲劳,队员们冒着蒙蒙细雨,登上堤坝勘查地形和水情,制定设备布防方案,安装排涝设备。

由于堤坝路面狭窄、道路湿滑,加之有的区域照明不足,排涝设备安装过程并不顺利。

“据气象部门预报,后半夜还会下大雨,排涝设备必须尽快完成安装。”刘玉伟说,“队员们在细雨中打着手电筒安装设备。由于设备过于沉重,路面的泥泞让大家脚下不时打滑。”燕山石化队队员郑海岩和其他队员一道,拿出铁锹清理路面的泥泞。

6米宽的坝堤上,设备就要占3米,再加上有车辆通行,队员们在狭窄的路面上左避右让、辗转腾挪,不一会儿就汗如雨下。

眼看大部分设备已安装好,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倾盆而下。郑海岩冒雨连接好水泵后,只好到车内避雨。正因为这场雨,很多连续奋战的队员不得不短暂休息一下。

“听着车外唰唰的雨声,看着被淹没的房屋、庄稼,大家难以入眠。”刘玉伟说。凌晨5时左右,雨刚停,队员们又起来继续安装设备。

87630分许,4支队伍携带的33台(套)排涝设备开始出水,每小时能排水5.4万立方米。

安装好排涝设备后,山东能源队直属五中队中队长秦贞强在一棵小树上做了一处简易标记,监测排涝情况。“经过一天多的排涝,目前水位已经下降了7厘米。他说。

将排水设备绑上救生圈,准备放入水中

在泥泞的大堤上铺设排水管道

开展排水作业

建立排涝工作机制

堤上,党旗迎风招展。旗下,排水泵一刻不停地运转。燕山石化队队长童建斌在各排涝点位之间巡查,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水面,他心里不禁着急。他与其他3支队伍的负责人来到防汛抗洪指挥部,商量建立排涝沟通协作机制。

“在排涝过程中,我们4支队伍各展所长、相互支撑,形成合力。童建斌说。当需要放置潜水泵时,有的队伍带来的皮划艇刚好能发挥作用;设备需要加油时,新兴际华队的加油车能解燃眉之急;需要运送物资时,燕山石化队的运输车也能派上用场。

4支队伍负责人商定,每天召开2次碰头会,通报排水情况,加强沟通协调,合理安排作业。

“我们都是国家专业队,相互之间配合沟通非常顺利,经常就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在设备使用方面遇到问题也能相互帮忙解决。”山东能源队副队长王永说。

4支队伍还商定了值班值守制度。连续一天奋战,队员们很疲惫,为提高效率,我们实行三班倒,让大家能轮换着休息一下。刘玉伟说。每班都配有安全员、信息员和技术装备操作人员,保证排涝作业顺利进行。

“排涝工作有序推进,但挑战仍不时袭来。”王永说。由于现场道路较窄、车辆较多,交通拥挤,导致排涝设备油料供给不畅。

1台发电机组4小时就要耗油100升。当地政府就近设立了一个加油站,但距离堤坝仍有15公里。为此,我们专门安排2人驾驶加油车,每天往返七八趟,负责给排涝设备加油。新兴际华队队长王波说。

水位下降了

88日,天空放晴,路况有所好转。为方便车辆通行,堤坝上架设的帐篷很少,只有一些椅子供队员们休息。24小时全天排涝,队员每天三班倒,白天迎高温、夜晚战蚊虫。有的队员累极了,只好躺在路面上,打个盹。

天津石化队战训装备科科长赵晟第一次参与跨省增援排涝抢险。面对种种困难,他说,只想和队员们一起争分夺秒地排涝,“晚上值守的时候,我就搬把小凳子坐在设备边,不敢进帐篷休息,怕自己进去就睡着了”。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巡视一遍设备,特别是有车辆通过时,要整理设备,防止出现碰撞或辗轧等情况。

排水泵启动后,队员们还要注意设备是否异常,有没有漏电。电工和技术人员要巡查管道排水是否正常,进水口是否有杂草、树枝等。

整个排涝作业过程中,队员们吃住都在大堤上,当地政府为他们提供了盒饭和矿泉水。新兴际华队这次携带了8个发电机组、12台水泵,并按照100人标准准备了保障物资,带来了炊事车、洗消车、加油车、帐篷、会议桌椅等物资设备。

“前两天常常下雨,湿度很大,大家都浑身难受。”王波说,“大家吃的是盒饭,喝的是矿泉水,很不习惯,今天打算给大家烧点开水,祛祛湿气。”

4支队伍连续奋战以及多方支援下,水位一点点下降,从一开始只能看见屋顶,到现在已能看见二楼的窗户和水面摇曳的庄稼。队员们立在堤坝上的一根3米长的标杆,显示水位已经下降了30厘米。

据盘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测算,81日的绕阳河溃堤,共计向堤坝东侧灌入洪水约5000万立方米,预计接下来还得一周,才能基本完成排涝。

十几公里外,盘锦市双台子区陆家镇陆家中学安置点。听说水位已经下降,从溃口附近转移来的村民董德学精神振奋:“溃口堵住了,现在排水泵又响了起来,我们距离回家的日子不远了!”

(记者罗地生 赵莲 刘强 图片由记者曹博远摄)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