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队伍管理

2019-08-09 10:49来源:综合部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综合部关于加强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

应救综综合﹝20195

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以下简称国家队)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宣扬国家队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不畏艰险、英勇奋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宣扬指战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怀,树立国家队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光辉形象,激发指战员职业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为应急救援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现就加强国家队新闻宣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新闻宣传是展示工作成效、推动工作落实重要举措的理念,将新闻宣传工作纳入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总结。要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当好第一责任人。要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完善保障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新闻宣传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管到位、管出实效。

二、建强新闻宣传力量。要加强新闻宣传力量建设,各单位指定1名理论水平较高、文字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充实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要抓住“人人有麦克风、人人是记者”的新媒体时代特点,鼓励所有工作人员及时捕捉队伍在训练演练、抢险救援、日常管理教育等工作中的新闻点和新闻线索,扩大新闻宣传队伍。要为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参加各类会议、重要训练演练、事故灾害救援行动等活动提供条件,配备必要的摄影、摄像等器材和办公场所、设备等,为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要深入应急救援工作一线,善于在日常应急准备和事故灾害抢险救援中挖掘感人事例和精神内涵,发挥新闻宣传的感召力和引领示范作用。

三、突出宣传重点。坚持正面引导为主,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要求为主线,围绕贯彻落实“生命至上、科学救援”理念、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事故灾害抢险救援行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感人事迹等展开宣传报道。重点突出以下方面: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情况;贯彻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工作部署情况;开展政治思想建设工作情况;组织开展重要训练演练拉练工作情况;开展救援理论、救援技术改革创新情况;参加事故灾害抢险救援情况;日常战备训练、事故灾害救援行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队伍改革发展成效等。

四、严格审核把关。要健全新闻稿件审核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各单位报送的新闻稿件、经验介绍、典型事迹等材料要经单位领导审核,确保稿件材料的真实性,坚决杜绝虚假新闻。要完善稿件审核方式,优化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增强新闻稿件时效性。各单位报送的新闻稿件等信息视情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具有引领作用的典型经验做法,将推荐到中国应急管理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对涉及队伍改革创新、典型事故灾害救援行动等新闻线索,将及时组织记者深入实地采访报道。

五、完善激励机制。要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激励机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发高质量的稿,把稿件报送和采用情况纳入推先评优和年终考核范围,充分调动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建立新闻稿件报送采用情况公开制度,每半年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各单位新闻稿件报送和采用情况。

请各单位于2019830日前将负责信息报送联系人名单报送至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综合部。

联系人及电话:成大荣, 010-6446409313811981692

电子邮箱:chengdr@chinasafety.gov.cn

附件: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信息报送联系人名单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综合部

201986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