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15:03来源:国家油气田井控应急救援川庆队

国家油气田井控应急救援川庆队

  国家油气田井控应急救援川庆队依托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建设,驻地位于四川省广汉市,队伍始建于1994年,是在赴科威特“中国灭火队”基础上成立的国内第一支油气井抢险灭火专业化队伍,20181月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命名为国家油气田井控应急救援川庆队。主要负责油气井井喷抢险救援准备,参加国内外油气井井喷失控抢险救援,负责井喷抢险救援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发,井控技术标准的制修订,井控、抢险救援技术培训及咨询指导等。 

  油气田井控川庆队现有专职抢险救援人员45人,在中石油内部建立了由40余名高级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网络,为抢险救援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持。配备了切割清障、冷却掩护、井口重建、应急通讯、安全防护等172类730余台套抢险救援仪器与装备。建有6000平方米的训练场及3800平方米的实验车间,配备有井喷失控着火的井口装置、训练用井场设施等,既满足日常抢险技能培训及模拟抢险现场情况的实战演练需要,也为抢险救援技术研发、试验和装备维护提供良好条件。 

  建队27年以来,按照“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发展定位,坚持“需为先,实为上,练为战”,守初心、担使命,认真履行职责,技术水平和救援实力达到行业之首。在国内16个油气区以及土库曼斯坦、缅甸等6个国家成功完成51次井喷失控、着火事故的救援,处理100余次井口泄漏、非常规压井等井控事件,创造了多项世界油气井应急救援史上的新纪录,被誉为“油气田安全卫士”。2010年12月获共青团中央、安全监管总局“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9年7月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2月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