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16:25来源: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依托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建设,驻地为陕西省西安市,是国家依托国有大型危化品企业建设的首批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之一。1970年,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先后在甘肃宁县成立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二分部消防营、宁夏银川成立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三分部消防连,配备消防队员36名、消防车辆6台,标志着长庆油田消防队伍正式组建。

长庆油田队下辖 8 个大队,50个中队,指战员1800余人。配备有 2 套远程消防供水系统、套油气井灭火装置、190台主战车辆、26台辅战车辆、1429套(件)抢险救援器材,满足危化品应急救援和油气田灭火救援需求。辖区横跨陕甘宁蒙四省(区),主要承担长庆油田公司及区域内中国石油相关单位火灾扑救、应急救援、戒备监护、消防监督、防火宣传、中国石油第四联防区消防联防等任务,以及重特大地震灾害救援支援任务,参与驻地周边火灾扑救和抢险救灾任务。

长庆油田队结合油气田建设发展安全需求,健全救援组织机构,形成了以靖边、延安、定边、庆阳、苏里格消防大队为依托的五大区域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创建了“平时分散管理,战时统一调度”的队伍运行模式,构建了“自有队伍+业务承包队伍”相结合的力量架构,有效满足应急救援需要。建立了“月度专项演练、季度联合演练、年度综合演练”实战化模式和“中队月考、大队季考、支队年考”的专业化达标考核机制,打造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先后次夺得陕、甘、宁企事业专职消防队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2018年获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西部企业联赛消防战斗员竞赛”团体第一名,陇东消防大队2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专职消防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建队以来,累计成功扑救企地火灾1207起,参加交通事故、爆炸事故、危化泄漏、洪涝灾害等各类抢险救援647次。先后参与4·26”延安炼油厂储油罐火灾、“2·24”青银高速液化气槽车火灾、“10·24”府谷县新民镇爆炸事故、陕西榆林抗洪抢险等重大事故灾害抢险救援行动,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赞扬,成为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