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18:27来源: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川煤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川煤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川煤队(简称矿山救援川煤队)依托四川川煤华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坐落在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巡场镇,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南桐矿区第一建井公司救护队,2013年被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命名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20239月更名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川煤队,是首批国家重点建设的七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之一,承担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范围内重特大、特别复杂矿山事故救援和抗震救灾、排水排涝等社会救援任务。
  
  矿山救援川煤队现有指战员465人,下辖5个救援分队,分别驻扎于宜宾市、华蓥山市、达州市、攀枝花市和广元市。建有综合办公楼、训练馆、运动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配备有大口径救生钻机、井下快速成套支护装备、液压剪切扩张设备、大型抢险排水设备、野外生活保障车、卫星通信指挥车、180吨全路面汽车起重机等救援装备。 
  
  
  矿山救援川煤队建队以来,先后参与处置了龙滩煤矿“10·4”透水、肖家湾煤矿“8·29”瓦斯爆炸、云南曲靖下海子煤矿“4·7”透水等矿井事故千余起,参加了汶川、玉树、彝良、长宁、泸县等地震救援行动,以及森林火灾、交通事故、洪涝灾害等抢险救援,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多次获得省部级“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状”、“抗震救灾模范集体”等荣誉。 
  
  做为特级矿山救护队,矿山救援川煤队紧抓训练演练,在近几年应急救援技术比赛中成绩优异:2015年度第十三届四川省救援技术竞赛获得综合成绩、理论成绩、模拟实战三个项目第一名;2016年度第十四届四川省救援技术竞赛获得“模拟实战项目”第一名;2018年第十六届四川省应急救援竞赛,包揽了所有奖项的前三名;2019年第一届四川省安全生产(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奖项综合第一名;2020年西南区域矿山应急救援技术竞赛综合成绩第一名。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