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荣誉榜

2021-06-24 16:14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为中国“化工长子”护航的“老兵突击队”——记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吉林石化队

在美丽的松花江畔,素有新中国“化工长子”之称的吉林石化公司(简称吉化)就坐落在吉林省吉林市的北岸,化工区蜿蜒四十余公里,与这座城市隔江相望,因此吉林市也有化工城之称。吉化从开工到现在,累计向国家上缴利税1500多亿元,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吉林石化消防队伴随着企业各项事业的发展而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过程。

吉化消防队伍始建于1981年,1988年正式成立吉化消防支队,经历了驻厂、公安、划转、整合四个阶段的体制变革,是一支准军事化企业专职消防队伍,也是一支全国执勤岗位练兵先进支队。

如今,吉化消防已经发展成为技术过硬、装备精良的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吉化消防支队下辖5个消防大队、1个特勤大队,现有428名指战员,100%为退伍士兵,党员占91%以上。支队从组建以来参加灭火战斗100%完成任务,做到了零伤亡,在业内赢得了一片赞誉,也留下了一个个谜一样的疑问:他们的战斗力从哪里来?他们的信心从哪里来?他们的经验从哪里来?他们身上军人的本色如何保留?

走近这支队伍,可以看到,步伐依然如当兵时一样铿锵。走近这支队伍,可以听到,歌声依然如当年一样嘹亮。

《就为打胜仗》

就为打胜仗,兵要天天练。就为打胜仗,刀要时刻磨。就为打胜仗,冲在第一个。

吉化一直有把优秀的子弟送到军队培养锻炼的优良传统。这些子弟退伍之后,大部分加入了吉化消防。尤其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吉化生产规模扩大,伴随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管理力度随之加大。仅1996年,吉化就一次性招收退伍军人入职消防队伍200余人,其中吉化子弟80余人。正是这一批退伍兵的加入,为消防队后来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底子,现在支队的主要领导大多数是这一批队员。随着退伍兵的加入,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训练,使得这支队伍战斗力越来越强。

战训科长刘鑫辉是第一批加入的队员。曾经在部队当炮兵的他从零开始学习消防专业,后来不仅成为消防专业的专家,更是作战能手。

刘鑫辉在两盘水带连接这个科目训练中,把两条水带铺设好,并连接三个接口,仅用7秒就完成了。在平日的训练中,队员们集中在一起,分别展示自己的操作手法。大家会从中找出最合理最实用的操作方法,取长补短,提高效率。

2015年,原集训队总教练李威带队参加首届全国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技术大赛。由于组队匆忙,他们的团队成绩仅仅处于中等水平。第二年,该支队组织比武选拔,有36人通过考核,开展为期半年的集训。集训实行每周一考,分批淘汰,优中选优,最后参赛的8名队员在李威的带领下,一举夺得全国大流量移动水炮进攻操第一名的好成绩。

特勤大队一中队长邢洪源曾参加过中国石油系统消防比武,取得了双人二节拉梯的第一名。多年以来,他一直刻苦训练,勇当先锋,曾被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授予“青年岗位练兵能手”荣誉称号。成为应急救援国家队之后,该支队成立了攻坚组。邢洪源深知责任重大,开始带领队员们进行山岳救援、水域救援、地震救援等全灾种救援训练。他们最朴实的想法就是不能给吉化消防丢面子,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冲得上、打得赢。

特勤大队副中队长张天池是一名“90后”,在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7岁的队伍中属于“青年十俊”之一。虽然年龄小,但是退伍前他在哈尔滨消防救援支队工作,是训练骨干。他的加入,不仅给这支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更把现在消防救援队伍中的先进理念也一并带了进来。

现任支队长王忠伟是最早一批入队的退伍兵,他身经百战,浑身是胆。“我们从保卫祖国的战场上退下来之后,开始保卫自己的家园,以企为家,续写我们退伍军人的忠诚与担当。”王忠伟自豪地说。

这支队伍中的指战员,大部分是“吉化二代”,有的是“吉化三代”,他们的幸福、事业、梦想都和吉林石化紧紧地捆在一起,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大家好了小家才好,已经成为他们深刻的共识。所以,他们拼命地练,把消防事业当成终身的职业,就为打胜仗,兵在天天练,刀在时刻磨,他们必须冲在第一个。

《当那一天来临》

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

“置生命于度外,随时准备牺牲”的理念,已扎根于吉化消防全体指战员的灵魂深处。多年来,该支队共扑救火灾3000余起,灭火成功率100%。面对火魔与险情,他们冲锋陷阵,赴汤蹈火,化险为夷,屡建奇功。

2005年11月13日13时38分,一声巨响打破了城市的宁静,瞬间,爆炸的厂区火光冲天,一团团蘑菇云腾空而起,火焰高达数十米。由于爆炸连续引发了7起火灾,火点相连变成了一片火海。该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全部执勤力量奔赴火场。到达现场后,指挥员当即决定采取“先控制、后消灭,弃装置、保罐区”的战术原则,历经23个小时的浴血奋战,终于将大火彻底扑灭,保住了22个原料储罐、2个氢气罐及毗邻泵房等生产装置,为国家挽回上亿元的经济损失。

这场灭火行动是支队组建以来遇到的第一场重大战斗,大家没有经验可循,只能把平时训练成果在战场上进行检验。灭火成功后,有专家评价说:“这是一起化工史上罕见的特大化工爆炸火灾,我们真的想象不出消防员是怎样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

2006年11月28日15时19分,吉林市一个厂区碳四储罐在排凝过程中发生火灾。现场黑烟翻滚,烈焰肆虐,储罐像是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被猛烈的火势烘烤着,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接到报警后,支队立即调派全部执勤力量赶往火场,迅速采取大水流冷却、切断物料、放空排险、强行关阀、注氮增压等一系列紧急措施控制火势。燃烧的储罐随时会爆炸,参战的消防员临危不惧,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钢铁屏障。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环境中,水炮手射出去的水反弹回来在身上形成了一束束冰柱,水炮喷出来的水在现场蓄积有半米深,消防员们站在防护堤内没膝深的冰水中死死地把着水枪,这个累了下一个顶上来,这个饿了到一边吃一口干粮再去替换队友。

经过16个小时的全力扑救,消防员们终于在29日早晨将大火扑灭。当大火熄灭的一瞬,消防员顾不上周身是水,纷纷瘫坐在地上,等有的人想站起来时,发现已经被冻在了地上。这场战斗避免了着火球罐的爆炸,保住了整个化学品罐区。

一场场战斗见证了这支老兵突击队的英勇,也让这些老兵们找到了真正的战场。

《祝你平安》

祝你平安,祝你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

吉化消防的老兵们,不仅仅用青春与热血护卫了吉林石化的消防安全,还张开双臂保护着地方百姓和外省份兄弟单位的生产安全。

在吉林石化附近,很多老百姓报火警只找吉化消防队。“有他们在,我们就放心了。”当地一名百姓说。

2008年1月17日6时43分,龙东小区22号居民楼天然气泄漏引发爆炸。接到报警后,支队迅速调派104人赶赴现场。该居民楼的三层和四层楼板全部坍塌,爆炸现场到处是爆炸后的残骸,破碎的玻璃随处可见。指挥员果断下达抢险命令,成立两个搜救组。搜救组的队员携带破拆工具进入楼内全力营救被埋人员。他们用手一点一点地清理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救出1名生还者和3名遇难者。

2015年5月24日凌晨3时多,大连一家化工厂渣油罐区发生爆炸,引发大火。吉化消防驻大连保运队到达现场后,听到各救援队大声呼喊:“吉化消防队来了!”话语里面是满满的信任和期盼。保运队到达后,独立承担地处下风方向火场西侧战区的灭火任务,上午9时多就成功阻止了火势继续蔓延。现场的指挥领导评价道:“专业的队伍干专业的事。”这支队伍,随着战斗把名声传向了全国。

吉林石化公司在给支队全体消防员的嘉奖令中这样评价他们:你们是一支攻无不克的威武之师,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队伍!你们创造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将永远载入吉化的光辉史册。    

记者手记

“烤蓝”的他们

烤蓝是对钢铁零件表面进行处理以实现防腐蚀的一种工艺,是使用化学药品在其表面形成氧化物,从而使零件表面形成比较能抗腐蚀的保护层。军队使用的枪炮管上常运用这种工艺。

和这些退伍老兵交流过程中,我一直感觉到,他们在退伍之后,在无数的战斗之中,他们的精神被一次次“烤蓝”。他们由于生于斯长于斯,与吉林石化的感情早已经不可分割。厂就是家,就是命,必须守护好家园已成为他们内心深处的认同。哪怕他们的工资待遇与同等行业相比低一些,但他们的归属感、荣耀感却无可替代。

在军队大熔炉里成长,转身加入一支可以真正战斗的集体,让他们的人生变得丰富而有意义。这也是这支队伍与众不同的地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场场令人惊心的灭火经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抢险情景,一次次奋不顾身的冲锋陷阵,一件件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和平年代从事最危险职业的消防员的平凡与伟大。他们无愧为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