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荣誉榜

2021-11-18 18:46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成立于201110月,是首批国家级隧道专业救援队伍。队伍下设作战训练部、技术装备部、财务会计部、政治工作部、办公室、调度中心等6个部门和信息监控量测、综合搜救、导坑救援、钻机救援、后勤保障等5个中队,先后在广西河池、广东广州、老挝琅勃拉邦和滇中引水工程、川藏铁路工程设置了5个应急救援分队,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昆明队配备了钻孔救援、通信指挥、救援车辆、吊装运输、侦检测量、破拆支护、防洪排涝、个体防护等8大类救援装备,率先装备的FS-120CZ型大口径水平救援钻机是通过全球招标、共同研发引进的国内首台隧道坍方救援通道专用装备,填补了国内大口径救援钻机空白。经过多年实战,总结形成了“生命探测仪探测生命迹象→水平快速钻机打通生命通道输送救生物资→大口径水平钻机打通救援通道救出被困人员,使用卫星指挥车和应急平台终端实施远程监控指挥”完整高效的水平钻机救援战术体系。建队以来,综合运用小导坑救援法、水平钻机救援法,先后参加国内外隧道塌方、突泥涌水、瓦斯爆炸和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矿洞坍塌、特大交通事故等救援行动48次,救援生还92人,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2630日,沪昆客专在建红岭隧道发生塌方事故,采用小导坑救援法,奋战7昼夜,成功救出3名被困人员;2014812日,在建贵州江瓮高速公路两天窝隧道发生坍塌事故,指战员顶着近50度高温,采用小导坑救援法成功救出13名被困人员。2014714日,云桂铁路在建富宁隧道发生坍塌,采用大口径水平钻机救援法,冒雨连续奋战66夜,成功营救14名被困人员;2017914日,玉磨铁路在建曼么隧道坍塌,采用大口径水平钻机救援法,成功营救9名被困人员,被称为“教科书”式典型科学救援案例;2021823日,云南省红河县在建元绿高速公路哈达东1号隧道出口发生坍方,造成右洞洞内5名作业人员被困,首次采用“竖井救援战法”成功营救被困人员。20121212日,兰渝铁路在建桃树坪隧道发生流沙坍塌,昆明队千里奔袭,经过55小时连续奋战,5名被困人员顺利救出。近年来,还参加了云南鲁甸地震、昆明东川矿洞坍塌,以及建筑物坍塌、抗洪排涝等抢险救援行动;2018819日,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老挝琅勃拉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大巴上共载有44名中国公民及2名老方人员,在琅勃拉邦应急值守的昆明队老中铁路隧道应急救援站立即响应,转移伤员33人,转移遇难者13人,受到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通报表扬,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扬,树立了良好形象。

昆明队救援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大公报等媒体报道,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一批骨干队员先后被评为“中铁二局十大杰出青年”“中国中铁优秀共青团员”“中国中铁优秀班组长”。2015年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杯”及“火车头奖章”;2018年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称号;2019年获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称号;2021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