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荣誉榜

2021-11-18 19:00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于20129月由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正式批准成立,是一支依托中央地勘企业建设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专业队伍,担负着全国重特大、特别复杂矿山事故钻探应急救援任务。

强化政治建设,培育“国家队”意识。大地特勘队针对队伍承担野外施工任务多,人员难以集中的实际,采取集中学、视频同步学等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专题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国家队”意识思想基础,培育敢打必胜、雷厉风行过硬作风。

强化技术创新,提升科学救援水平。积极开展钻孔救援技术创新研究,构建涵盖“救援钻孔准确定位技术”“快速钻进技术”等五大关键技术和“煤层采空区的钻孔施工工艺”“空气潜孔锤钻进技术”等十二项工艺的完整钻孔救援技术体系;推广应用大孔径应急救援钻孔施工技术研究,在山东平邑石膏矿“12·25”坍塌等矿山事故救援中,精准实施钻进,历时36天,打通生命通道,成功救出井下215米处被困4名矿工,创造了矿山事故救援的奇迹,成为国内首例、世界第三例使用大口径钻孔成功施救的范例。

强化专业服务,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发挥专业优势,利用钻机开展煤矿防治水、瓦斯治理等工作,按照“先探后治、探治结合”的原则,对冀中能源峰峰集团11个煤矿生产矿井、晋煤集团寺河煤矿等水害、瓦斯威胁严重矿井进行治理,成功化解30多起水害、煤与瓦斯突出安全风险。

积极参加救援,全力营救被困人员。保持枕戈待旦,时刻听从命令参加抢险救援。自2003年以来,先后参加了内蒙古包头市壕赖沟铁矿“1·17”特大透水、吉林八宝煤矿“3·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等事故灾害抢险救援任务33次,运用定向技术打通救援通道50多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300余人,营救被困人员191人,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亿元。特别是在2021年山东栖霞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救援中,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纠偏难度大等困难,采用螺旋纠偏技术实施钻进,快速打通生命保障通道,为成功营救11名被困人员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3月,应急管理部为大地特勘队记二等功,2名指战员记二等功、1名记三等功、2名获嘉奖;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授予“英雄救援队”“先进集体”称号;2021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段萌